习仲勋和刘志丹

来源:  作者:  时间: 2016-08-26 15:02  阅读量:    字体【

 

在荔园堡(陕甘边首府,今甘肃华池境内)成立了军政干校,刘志丹是陕甘边区军委主席兼校长,习仲勋是边区苏维埃政府主席。一天刘志丹正给军政干校人员讲话,看习仲勋来了,马上喊了一声“立正”“敬礼”。习仲勋突然不知所措,刘志丹对学员说:“我们建立了自己的政府,一切人都要服从政府法令,不能以军压人,对杜衡那一套,我们一定要根除。”


很早就受到极左的迫害


刘志丹在革命的过程中多次被上级批为“严重右倾”,多次被撤职,但每次整他都没有动摇他的意志,撤职后叫他干啥就干啥,当战士也行,一有机会他就会向有关人员做工作,叫他们不要搞极左的那一套,他用历史的例子、现实的例子向他们作耐心的说服。

1935年秋,在取得劳山战役胜利之后,突然“左”倾路线执行者给前线有关人员写了密信,要逮捕刘志丹。这封信送到刘志丹手中,他看完信,一个人就去了瓦窑堡,结果被立即逮捕,说他是反革命,说他和杨虎城的一个旅长有书信来往。其实那人是地下党员。刘志丹态度自若,劝他们不要搞“左”的一套。他们却更刘志丹。不久,把高岗、习仲勋、张秀山、张策、刘景范等都抓了起来。习仲勋在放风时看到刘志丹更加瘦弱的身躯,很想上前和他讲话,刘志丹示意,不要过来,小心他们又打你。习仲勋想起他过去说的话,“最可怕的是暗箭伤人。但这也难免,要经受得起这种考验。”刘志丹不怕遭打,借放风向他们说:“坚持真理,战胜难关。”习仲勋和大家一起在监狱中进行坚决斗争,怒斥“左”倾分子是“败家子”、“法西斯分子”,他们因此对习仲勋进行了多次毒打。习仲勋更不示弱,出狱后对人说:“我遇到困难,就想到刘志丹,这时眼前就出现一片光明,就不怕任何磨难了。”


建设政权  关心群众


1934年,习仲勋任陕甘边苏维埃政府主席后,刘志丹经常和他一起商谈建政工作。对他说,我们建立了根据地,首先要关心群众的生活,起码要使人人有饭吃。建立乡村政府,一定要群众把能给大家办事、主持公道的人选出来。有人主张派领导,说群众没文化不会选举。刘志丹说:“原始社会能选举好头人,现在就不能?”习仲勋经常到农村帮助群众犁地、推磨,了解农民的要求。群众最恨旧社会的贪官污吏,边区政府就订了惩处条例;群众最希望办学,就在各乡办起列宁小学。有一次山林起火,大家不在乎,刘志丹给习仲勋说,要组织人快去扑灭,习仲勋马上动员大家上山扑火,他说:“老刘说过,我们这儿天旱,有了森林才能涵养水土。再说,我们是靠森林才发展起来的,才有了根据地。”从此人们都注意防山火了。

当时张秀山是中共陕甘边区特委书记,习仲勋是政府主席,刘志丹是边区军委主席。但张、习都把刘当领导看,他们对同志说:“志丹同志从来不愿高高在上,1929年,他辞了陕北特委书记、军委书记,陕甘边山区,一个人一个人地联系,一个人一个人地发展,建立党组织,建立革命武装。他说自己擅长军事,叫我们担任党政领导,他有意见随时告诉我们。党、政作的决定,他都坚决照办,他说军队不能指挥党、政。就是军队的事,他也要我们一起商量作出决定。”习仲勋、张秀山常说:“志丹同志是我们的老师,也是我们的兄长和朋友。”


亲如家人


在陕北,人人都叫刘志丹为“老刘”,最能说明他和大家的亲切关系。有一次一个新战士也叫“老刘”,习仲勋批评他没礼貌,刘志丹说:“我爱听人叫我老刘。”有一次刘志丹老家来了一个人,一见面就叫刘志丹的小名——“来生”,刘志丹一听高兴地说:“几十年没听人叫我这个名字,好亲切。”刘志丹有一个家门中的比他长一辈的青年来参加红军,他比刘志丹还小几岁,刘志丹一见就说:“三叔你来参加红军,也给咱刘家增光了。”习仲勋说:“你是这样叫他,叫我们咋办?”刘志丹说:“他一参军,就按战士对待。”习仲勋从这些小事中,看出刘志丹办事很讲人情,他以后见了群众中长辈就称呼“干大”、“干妈”,年龄大些的就称“老哥”、“大姐”,小点的就称“老弟”、“大妹子”等。大家都说:“主席一叫人,就叫人心里热乎乎的。”习仲勋对部队的供应也很注意,过年过节,都要想办法弄些好吃的,还要和周围的群众联欢。

有一次一个老太婆告状,一见习仲勋就跪下,说:“儿子不孝……”习仲勋马上扶起她说:“我就是你的儿,你有啥叫话给我说。”一次在路上碰见一个小伙病倒了,习仲勋把他扶起,送到医院看了病,那小伙事后对人说:“我当他是一个红军,可不知他是主席。”

1934年春,敌人抄了刘志丹的家,刘志丹的父母和妻女都跑到深山。习仲勋知道后,马上派人寻找,把他们接到了根据地。刘志丹从前线回来,看到他自己的家属接来了,就说:“咱们红军现在不能带家属,我怎么能带这个头。”习仲勋说:“他们在白区呆不住,不能一般而论。”刘志丹马上叫妻子到被服厂当工人,父亲送到了亲戚家中,不给公家增加负担。

习仲勋衣服破了一补再补,刘志丹夫人同桂荣见了,给他用自己买的布做了一件棉衣,缝好后用板压着,自己坐在上面往平的压。习仲勋见了说:“嫂子,能穿就行了,不要费心。”同桂荣说:“我给你这漂亮小伙子要缝得漂亮些才行!”习仲勋说:“我一钻山沟又破了。”同桂荣说:“这布结实。”习仲勋见了刘志丹的父亲,就叫“老干大”,问好问安,老人逢人便说:“仲勋是个好共产党员。”习仲勋对自己处处要求严格,虽当主席,待遇和战士一样,他的这个作风一直延续了一生。汽车从不让家属用,请客不让家属去,住宅不让修理。吃饭是关中老百姓的家常饭,有时还用来请客。他“文革”后调广东工作,除了生活秘书外,不带一个干部。他常说:“我这样习惯了。”


遇事冷静  委曲求全


1936年刘志丹率部东征前,习仲勋去看刘志丹。刘志丹对他说:“从多年的经验看,我们党犯的‘左’的错误多,这是小资产阶级急性病、狂热病的表现,企图一个早上把一切都变个样。他们看了一点马列的书,不看中国的实际,以空想代替现实,不讲方法策略,因此总是失败。有这种思想的人,再和个人主义结合起来,就抓权,想当轰轰烈烈的大英雄,因之反对一切不同的意见。为了突出自己,甚至要致同志于死地。”习仲勋听了,脑海如同巨浪在翻腾,对刘志丹说:“人只要没有个人主义,什么错误都好改,都能改。你说的话我一定告诉大家。”又说:“你出狱后,身体还没恢复,中央就任命你为中央所在地瓦窑堡警备司令、中央军委西北办事处副主任、红二十八军军长、东征抗日北路军总指挥等职。你夜以继日地忙着各方面的工作,应该好好休息几天,等身体好些再走。”虽说刘志丹一出狱就忙着工作,但当时给他的结论只是说不是反革命,而或是有“严重右倾”。可是刘志丹一点也不在乎,因为他戴这样的帽子已有多次。习仲勋很为难地对刘志丹表示,应该把问题再进一步搞清楚,不然不公正。刘志丹说:“工作要紧,个人的事是小事。情况复杂,意见不一,自己再去追究,又增多了事情,引起不和,一切都要靠事实来作结论。”习仲勋听了更为感动,心里想,一个人能这样一贯以大局为重,委曲求全,真是少见。

习仲勋从刘志丹的实践中,认识到在革命内部,在取得政权以后,不出“左”右偏差最好,但如“左”了比“右”还可怕,他认为“右”了无非是把事情未作或作得少,这以后还可再作。而一“左”,轻则搞得人心惶惶,鸡犬不宁,重则死同志,死群众,一片恐怖,这对革命损失太大了。因此他在以后的工作中都采取谨慎态度。他也因此而被批为“革命不彻底”,但事实证明他是正确的。在老同志中,都知道刘志丹的亲密战友习仲勋、王世泰、张秀山、刘景范等都很有耐性,不管遇到多大困难和曲折,都能冷静对待,委曲求全,这和他们受到刘志丹的直接教诲是分不开的。

刘志丹在走前告诉自己的战友最多的一句话是:“不要想自己的委屈,坚持革命意志,我们的一切是为了人民大众,不是为了个人。”刘志丹不幸在抗日前线牺牲的消息传来后,正在环县随军西征的习仲勋心情很难过,他向同志们说:“志丹同志的心里,只有人民,只有国家,只有党,他短暂的一生,做了那么多的事,受尽了煎熬,却没有一个怨字,这是人之楷模啊!”

刘志丹的革命精神,永远留在习仲勋心中,他一生都在向这位老大哥学习。他每次见了刘志丹夫人和他的女儿都要说:“志丹虽然没有留下一针一线,但他的精神是国家的一份宝贵遗产。”

习仲勋在担任中共关中特委书记、绥德地委书记、西北局书记时,每到一地,如果是刘志丹曾在这里战斗或生活过,他都要向干部群众讲刘志丹在这儿的事迹,用生动的事实说明刘志丹的工作方法和作风,使刘志丹的革命精神发扬光大。让人们吃水不忘掘井人。


来源:南通网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