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海东板桥历险记

来源:中共庆阳市委党史研究室  作者:郭凯宁 党生泉  时间: 2017-08-26 15:02  阅读量:    字体【

 

徐海东,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杰出军事家。湖北黄陂徐家桥村人。出身贫寒,当过11年窑工。1925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创建鄂豫皖苏区的斗争中,历任中共区委书记,县赤卫军大队长,中国工农红军营长、团长、师长、军团长等。1955年被授予大将军衔。1970年3月病逝。徐海东将军在创建革命根据地、长征和指挥战役战斗中出生入死,骁勇善战,身先士卒,被群众誉为“徐老虎”, 毛泽东赞扬他是“对中国革命有大功的人”,是“工人阶级的一面旗帜”。其率领红二十五军长征通过庆阳市合水县板桥镇时又一次险遭不测,在当地群众中留下了深刻印象。

1934年11月,红二十五军在军长程子华、政委吴焕先、副军长徐海东率领下撤出鄂豫皖苏区,开始长征。1935年8月进入陇东地区。在平凉市泾川县四坡村与敌马家军恶战中,吴焕先政委阵亡。8月30日进入庆阳市镇原县新城、平泉一带。当时,二十五军辖二二三团、二二五团、手枪团及军部直属部队,共计近4000人。国民党布防情况是西峰驻有宁马三十五师师部(师长马鸿宾)和步兵二一零团以及为阻挡红军来峰增援的三十五师骑兵团(团长马培清)。9月3日,红二十五军绕城东进,宁马骑兵团与二一零团跟至赤城,被红军二二三团阻止。9月3日当晚宿营于合水县板桥镇。军部驻板桥镇西南面清凉寺的窑洞中,二二五团在紧靠军部的村落中驻扎,二二三团宿营紧靠曹家原山梁的板桥堡子一带。徐海东副军长走进军部驻地的窑洞就打开地图仔细研究起来,并请来几位老乡询问当地乡俗和敌情。此后同戴季英参谋长带领各团、营、连长上山察看地形,一起商定了第二天的行军方案。

9月4日凌晨2时,二二三团指战员就起了床,将借老乡们的东西如数清点归还,又把村头、院落打扫得干干净净,凌晨3时即由徐海东带领先行出发。戴季英带领军部及二二五团集合后,派出二二五团三营去警戒,他向部队讲话。天亮后,敌马鸿宾部三十五师骑兵团尾追而来,趟过马莲河,直扑红军集结的板桥镇,遭到在锦坪原头警戒的二二五团三营的顽强阻击。马家军骑兵团长马培清命令其骑兵一、三营顺川冲击,骑补充营向北进攻锦坪原头的二二五团三营,步兵马维璘营向南进攻,骑二营作机动兵力待命。这时,戴季英讲话尚未结束,在军长程子华的催促下部队才紧急出发。但我二二五团兵力尚未展开,就遭到马家军骑兵的猛烈袭击。在这危急时刻,戴季英指挥军部带领二二五团一营先行撤出战斗,留第二营掩护撤退。

徐海东副军长在带领二二五团东去的路上,听到板桥方向枪声越来越密,立即骑大白马返回板桥镇北山梁察看敌情。军医院院长钱信忠也带领卫生队的15名医护人员随徐海东赶到前沿阵地抢救伤员。我二二五团三营由于多半是新兵,战斗经验不足,被马家军骑兵一冲就溃散了,面临被动挨打的危险。徐海东看到形势危急,急忙让警卫员王文锋赶去传达命令,让二二三团停止前进,二二五团一营折回来投入战斗。锦坪原全是开阔地带,我二二五团二、三营被马家军骑兵团几面围攻,伤亡惨重,团长方炳仁阵亡。形势十分险恶,二营营长陈彦启劝徐海东快走,他却硬是不走,指挥3挺重机枪和警卫人员一起打击马家军。马家军骑兵反复冲击,使我军一时难以撤离险境。徐海东命令三营何教导员带领部分战士守住原边的一个墙圈吸引敌人火力,掩护其余战士转移。但是马家军不去攻墙圈却直奔徐海东而来,攻上了锦坪原。徐海东的马夫看到情况危急,强拉他上马,又在马屁股后狠抽几鞭,大白马飞奔而去。这时马家军骑兵团长马培清上到锦坪原头督战,看到一骑大白马的军官带一卫兵向高梁地边奔去,急令身边三名传令兵去追,随即又命令一股马家军骑兵追击。马家军骑兵嚎叫着“活捉徐海东”蜂拥而上,谁也没有开枪。

我二二五团在营政委刘震随军部往曹家原山梁撤退时,通讯员传来徐海东的命令:一营赶快占据左面山头,掩护三营撤退。刘震一面派人通知营长韩先楚,一面带一连奔往左面山头。这时三营已开始撤退,刘震在望远镜中看见徐海东被马家军骑兵追赶,追骑距他仅四五十米,情况十分危急。他立即命令一连向马家军骑兵猛烈射击,掩护徐海东脱离了险境。刘震劝徐海东说:“敌人被封在梁上隘口那面了,副军长前面走吧!”但徐海东执意坚守阵地,怎么劝也不动声色。这时候,韩先楚带领的两个连火速进入阵地。刘震再次劝徐海东说:“我们营有打骑兵经验,你放心地走吧!”徐海东看到军部已安全撤出,后卫也很巩固,这才上马离去。

板桥战斗中,红二十五军指战员英勇抗击强敌,毙伤敌300余人。但我军也损失惨重,二二五团三营200余人牺牲失散,二二五团二营营长陈彦启及坚守锦坪原而被马家军包围的一些战士因受伤弹尽,而落入了敌人魔掌。军医院院长钱信忠带领卫生队的医护人员搀扶着几个轻伤员进入一条小山沟,才幸免于难。此后,他带领卫生队和轻伤员,在夜幕中摸索着小路上被踏倒的茅草痕迹前进,硬是追上了部队。此后,又有一些失散的战士陆续回到了红二十五军的怀抱。

板桥战斗是“北上先锋”红二十五军长征途经我市所经历的一场最为惨烈的战斗,也是二十五军在长征中损失较大的一次战斗。

 

(作者单位:合水县委党校,合水县委党史办)

  文章来源:中共庆阳市委党史研究室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