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习仲勋别具一格的回忆著作

来源:中红网——中国红色旅游网  作者:容全堂  时间: 2022-04-11 14:59  阅读量:    字体【

10月15日人民大会堂举行纪念习仲勋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参加座谈会的每位同志都收一本到何载同志《<红旗漫卷西北高原>——缅怀习仲勋在西北》的专著,这本由中央党史出版社出版的专著己在新华书店公开发行。

何载作为西北历史的亲历者和见证人,又是习仲勋的老部下,他使用了大量口述史料,写出了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史料丰富,感情真挚,思考严谨,使得《<红旗漫卷西北高原>——缅怀习仲勋在西北》成为缅怀习仲勋同志的一部个性突出、别具一格的回忆著作。

何载,1936年参加革命,起初在延安马列学院学习,抗战及解放战争时在中央西北局组织部任办公室主任,新中国成立后,任中央办公厅秘书室主任兼中南海党总支书记,因所谓“中南海‘黑旗事件’”蒙冤20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平反昭雪,任中央组织部秘书长兼机关党委书记,七届全国政协常委兼法工委副主任,80岁开始任中国扶贫基金会常务副会长。

何载以亲身经历撰写的这本书,主要反映了作者与习仲勋战斗、工作期间所见、所闻、所感,将最有创新和富有教育意义的事情写成:跟刘志丹、谢子长率先举起红旗;硕果仅存的陕北革命根据地;毛泽东的政治敏感和丰富经验,及时挽救了陕北危机;始终站在新的起点上奋进;群众中走出来的群众领袖与彭大将军共创奇迹;敢于讲真话、实话,坚持实事求是进行土地改革;西北问题的实际就是民族问题;以统战法宝机智解开民族问题的难题;善处逆境 宽容厚德;党的利益第一位10个篇章,重点回忆习仲勋创建陕甘边根据地、保卫延安辗转陕北、在中央西北局的历史。

何载作为习仲勋的老部下,感情真挚地缅怀青年时代的习仲勋激情满怀、立志救民于水火的革命情怀,在大革命失败后,白色恐怖笼罩西北地区,习仲勋毅然参加了共青团和共产党,组织一个营兵力发动“两当兵变”,紧接着北上陕北,跟刘志丹、谢子长在西北高原上举起了红旗。22岁时,在陕甘边创立苏维埃政府,并任主席。由于接受了共产主义先进思想,坚持走井冈山道路,使陕北革命根据地日益强大,获得了全国根据地“硕果仅存”的称道,成为中央红军落脚点和抗日战争的出发点。初创苏维埃政权时,条件极端困难,习仲勋提出要做好群众工作,“必须把屁股端端正正放在人民方面”、“当人民忠诚的勤务员”、“心里揣着人民”,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举起苏维埃革命大旗。习仲勋从苏维埃政府主席到地委书记,到中央西北局书记,为广大干部最敬佩的是他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精神。他多次说:“实事求是就是党性”。他办一切事都从实际出发,旗帜鲜明地反对“左”和右的错误,把中央方针、任务与当时当地的实际有机结合,把群众迫切需要的当前利益与革命长远利益结合,创造性地解决根据地政权创建和发展,边区土地改革和民主建设,以及十分复杂、艰巨的西北民族问题,做出的杰出贡献受到毛主席和中央多次称赞。

习仲勋任西北野战军政委,全力协同彭德怀司令员转战在陕北纵横沟壑间,以2.6万的兵力抗击蒋介石24万国民党军队,成功地牵制了敌人,支持了华中、华东野战军的战略反攻。在地广人少、灾害交加的陕甘宁边区,组织5000多人的游击队,几万人的民兵,卓有成效地配合野战军消灭了“西北王”胡宗南及“马家军”的几十万人马,延安放弃一年后又回到人民怀抱,陕、甘、青、宁、新五省区迎来了新时代的曙光,红旗最终漫卷在辽阔的西北高原。

新中国建立之初,百废待兴、百业待举,西北实际情况十分复杂,习仲勋敏锐地提出:“西北问题的实际就是民族问题,一切工作离开民族问题就离开了实际”,使党和军队统一了认识,保持了清醒头脑,及时制定了民族工作政策,巩固和扩大了统一战线,团结了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卓有成效地维护社会稳定,巩固了人民政权,特别是在少数民族地区比较稳妥地顺利地完成民主改革、土地改革,为西北社会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几十年过去了,习仲勋在西北展现的风范,在何载脑海中留下挥之不去的印象,每当遇到困难和艰难时,不禁想起习仲勋在艰苦奋斗的岁月,勇气和信心油然而增,每当遇到不好处理的问题时,不禁想起习仲勋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团结党内外人士,努力寻找“问政于民、问计于民”的途径和方法。

革命是前无古人的伟业,在漫长的革命长河中,特别是在早期革命的巨风大浪中,遭受诋毁、排斥、打击,甚至被误杀,不是完全可以避免的。习仲勋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是光辉的一生,又是坎坷的一生。他为革命两次坐牢(一次敌牢,一次“左”倾错误之牢),两次被扣上“右倾机会主义”、“投降主义”、“右派反革命”的帽子,遭到无端的排斥和打击。仅仅因为别人写的一部小说,就被下放、监禁达16年。但他意志坚定,胸襟广阔,从未被压服,即使在黑云压城的岁月,他也是:冷静对待,既不向错误低头,也不垂头丧气,更未动摇自己的意志;坚持读书学习,坚持锻炼身体;一旦恢复工作,精神抖擞,朝气蓬勃,又站在新的起点上奋进。

何载对习仲勋创建陕甘边区革命根据地的历史功绩以及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为西北的解放和建设所作的巨大贡献,在《<红旗漫卷西北高原>——缅怀习仲勋在西北》中作了较为全面的介绍和评价,这本书史料丰富,感情真挚,思考严谨,是一部富有特色的缅怀习仲勋同志的回忆著作,具有较高的史料价值和阅读价值。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