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军教导师驻庆阳

来源:西峰网  作者:刘秉政  时间: 2017-06-23 15:02  阅读量:    字体【

1936年6月,“中国人民抗日红军大学” 成立,其任务是培养训练军事干部,并根据培训对象不同,分为三个科。一、二科驻陕西保安县,第三科800余人于1936年7月进驻曲子县木钵区,对外称红军教导师,又称步兵学校。

红军教导师进驻木钵后,积极搞好学习训练,维护社会治安,宣传发动群众,帮助建立健全地方政权,开展与东北军的统战工作。11月25日,红二、四方面军随营学校进驻木钵。26日,朱德总司令宣布随营学校并入红军教导师,刘伯承任校长,周昆任副校长,学员增至4个团,2000多人。“西安事变”爆发后,红军教导师进驻庆阳城。

红军教导师进驻庆阳城后,首先做深入细致的民情调查和群众宣传发动工作。建立问事处,负责接待群众来访和解答群众提出的各种问题。同时,积极宣传党的抗日主张,建立党的地方组织,发动群众起来参加抗日救亡运动。1937年4月至5月,红军教导师与蔡畅领导的陕甘宁省委支前工作团在庆城发动和领导了轰动省府的“反冯灭霸”斗争。当时,庆城 “八大家” 之首“庆盛堂”掌柜冯翊清,长期依仗官府,勾结土匪,抢劫绅商, 强占良田,包揽诉讼,惨杀无辜,贪污赈款,勒索饥民,民愤极大。红军教导师组织群众向国民党甘肃省第三区专员公署控告冯翊清的罪行,迫使专署与教导师政治部联合成立了19人的“冯案检查委员会”,组织召开了对冯翊清的斗争大会,通过“组织会审,就地结案”,严惩了冯氏父子,取得了“反冯灭霸”斗争的重大胜利,沉重打击了地主阶级的反动气焰,使广大群众拍手称快,看到了团结斗争的力量,增强了团结抗日的信心。

卢沟桥事变爆发后,步兵学校在庆阳的建制随之撤销。红军教导师学员相继毕业后从陇东出发,随部队奔赴抗日前线。部分干部进入八路军随营学校,开赴抗日前线山西八路军总部继续办学。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