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仲勋在照金养伤

来源:  作者:  时间: 2017-02-03 15:02  阅读量:    字体【

 

1933年4月下旬,国民党当局再次调集重兵,在照金苏区进行军事“围剿”。在敌重兵压境之时,出没于照金地区的土匪武装,乘机与革命政权和游击队作对,其中陈克敏民团的反动气焰最为嚣张。陈匪驻扎在照金龙家寨上,与薛家寨隔沟对峙,是游击队面临的最直接的敌人。

5月末的一天,习仲勋和黄子文来到党家山革命委员会政治保安队驻地,决定带政治保安队到薛家寨东南十多里外的北梁开会,顺便在附近征收粮草。次日清晨,习仲勋、黄子文带领政治保安队一行同志从党家山出发来到房村。正吃早饭时,发现方寸以东陈家坡南边的高梁上有四五个人,一直探头探脑的朝这边张望,形迹十分可疑。

陈家坡是一面东南走向的陡坡,正东是深沟,两侧梢林密布,是通往北梁、金盆,高山槐等地的必经之路。习仲勋看到情况有异,便紧急集合队伍,叮嘱大家要高度警惕,以防中敌埋伏,随时准备投入战斗。很快政治保安队按战斗队形编成两路:习仲勋、黄子文带一队直上陈家坡;保安队队长王金宝绕到陈家坡北面进入村内。同时,保安队派出三名队员组成尖兵组,制定了联络兵负责两队之间的联系。

习仲勋带领队伍行至半坡时,埋伏在坡顶的匪徒突然开火。尖兵组面临居高临下之敌未能还击便退了下来。习仲勋见中敌埋伏,敌情不明,附近地形对游击队有极为不利,便果断决定,由黄子文带队撤离现场,一班随他留下阻击敌人。

黄子文刚刚带队离开,匪徒就逼近到距离政治保安队只有七八米远的土崖上,并再次开枪射击。突然习仲勋一个趔趄险些摔倒,他的腰部被敌人子弹打伤,鲜血顿时染红了衣衫。担任尖兵的黄金荣看到习仲勋负伤,疾步跑过来想要搀扶他撤退。习仲勋厉声向黄金荣喊道:“不要管我,你们赶快钻梢林。”此时,虽然习仲勋感到阵阵眩晕,四肢乏力,但他仍保持着清醒的意识,明白自己和队员们处境危险,必须迅速指挥队员们冲出重围,脱离险境。眼看民团的匪徒们就要聚拢过来,习仲勋着急地用眼色示意大家赶快冲到坡旁的梢林里去。遗憾的是,慌乱之中,队员们未能领会习仲勋的暗示,最终全部被俘。

匪徒们吆吆喝喝、连推带搡地押着习仲勋和几个政治保卫队队员往回走。由于受伤后血流不止,习仲勋周身酸困无力,每走一步都步履艰难,渐渐落在押解队伍的后面。说来也巧,押着习仲勋的匪徒周致祥是位同情革命的人,边走边问习仲勋姓什么?哪里人?说看他像个大官。习仲勋告诉周致祥,自己是个百姓,被政府派的粮款逼得没办法才当红军的,姓焦,富平人,边说边从口袋里掏出六块银圆塞给他。周致祥收下其中三块银圆,将另外三块退给习仲勋,对他说:“我如道你是个大官,我放你跑。”,听了这话,习仲勋也不知是真是假,便鼓起全身力气朝沟外跑去。刚经过陈家坡村子,后面就追来几十个匪徒,连珠炮似的边放枪边高喊:“抓活的!抓活的!习仲勋跑到前面的大沟坡,顺着坡势滚了下去。后来被一棵树挡住。坡上的匪徒们乱打了一阵枪,吹起集合号走了。习仲勋看着敌人走远了,才慢慢顺着梢林爬了下去。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由于伤口流血过多,习仲勋渐渐体力不支,最后只好在崎岖的山路上艰难爬行。西斜的太阳把山路晒得异常燥热,习仲勋感到饥渴难忍,嗓子眼像火烧一样焦灼。他爬到一条小河边,用手掬着喝了几口水,洗净手上的血迹,插晃着站起来,趔趄着身子慢慢顺着河道向前挪去。

习仲勋拖着沉重的双腿,一步一步向前挪动,有那么几次,他真想就此停下来,倒在热乎乎的黄土上睡去。但是,潜意识提醒他,不行,不能倒下去。就这样,习仲勋以常人难以想象的坚强意志.挪到河道沟口柳林庄村民郑老四家,受到这位农民和他妻子的细心照料。当晚,习仲勋的伤口血流不止,开始溃烂,整个人发起高烧。郑老四怕习仲勋有个三长两短,连夜将他送到庵子村进行救治。

几天后.为安全起见,黄子文、周冬至组织群众用担架将习仲勋秘密送回薛家寨养伤。习仲勋的伤情牵动着边区领导和群众的心,边区特委专门指定红军医院的陈守印医生为他疗伤。刘志丹返回照金后第一件事就是看望习仲勋,一再叮嘱他好好养伤。许多游击队员和当地群众也纷纷前来探望习仲勋,热心地为他四处寻医问药,直至他伤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