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各界痛悼四八烈士

来源:  作者:  时间: 2012-04-12 15:52  阅读量:    字体【

(1946年4月)

1946年4月8日下午2时,一架美军C47运输机因大雾撞在山西兴县西南40公里处的黑茶山上,机毁人亡,机上17人全部罹难。C47运输机由美国驾驶员兰齐上尉及瓦伊斯上士、迈欧、马尔丁4人驾驶,专程护送参加国共和谈的中共代表王若飞、秦邦宪由重庆返回延安。同机回延安的有中共中央职工委员会书记邓发,新四军军长叶挺和夫人与两个孩子,老教育家黄齐生先生,十八集团军参谋李少华、彭勇左和随员魏万吉、赵登俊、高琼(女)13人。

此刻,延安正在准备着盛大的欢迎仪式。毛泽东、朱德等领导人和群众早早来到机场,迎候王若飞等的到来。在霏霏的细雨中,人们一直等到下午4点多,才失望地散去。飞机失踪的消息,迅速由延安传到重庆。9日、10日、11日,连续3天由美机在陕北地区寻觅,没有结果。11日晚10时,中共中央得到晋绥边区电告:在兴县黑茶山发现C47飞机残骸。1946年4月11日,中共中央发布讣告,沉痛哀悼遇难烈士。

噩耗传来,延安震惊,全国震动。正在召开的边区第三届参议会为此宣布休会1天,通令全边区降半旗3日,停止娱乐活动1月致哀。全国各解放区党、政、军、民,各民主党派、群众团体,以及国民党内的友好人士,纷纷向中共中央发来唁电表示哀悼。

4月13日,成立了由毛泽东、朱德、刘少奇、任弼时、林伯渠、徐特立等26人组成的中共中央及延安各界治丧委员会。

在边区政府安葬遇难烈士时,延安不少老人让出自己的寿材,表示对先烈的敬爱。在群众帮助下,13日下午备齐了13副棺木。边区各机关、学校及市民纷纷赶制花圈、挽联。14日清晨,千余群众自发奔向陵场修筑陵墓、祭坛。15日下午2时,中共中央举行悼念大会,2000余人参加,朱德、刘少奇致悼词,称赞王、秦、叶、邓是从艰难曲折的人民革命斗争中锻炼出来的人民领袖,而今也是在为人民利益奔走呼号中殉难,号召活着的人担起烈士未竟的事业继续奋斗。

4月18日下午,王若飞、秦邦宪、叶挺、邓发、黄齐生诸烈士及美机机组人员遗体由晋绥边区护灵专员谭政护送,由美军专机运抵延安。朱德、刘少奇、任弼时、林伯渠及中共中央各部门负责人率各解放区及延安各界代表与群众万余人肃立机场迎灵。在悲壮的哀乐声中,将烈士遗体安放在灵堂,由朱德、刘少奇亲视入殓。烈士亲属张越霞、叶正明、叶华明、李佩之、陈慧清依次向烈士遗体告别。延安东关30位群众在烈士入殓后,手持花圈和挽幛、吹奏着哀乐赶赴灵前吊唁。他们焚香致礼以表心志。各机关代表轮流守灵致哀。

4月19日,延安各界3万多人在延安飞机场隆重举行追悼并公葬四八遇难烈士大会。延安附近数十里的群众天不亮就赶往会场。国际友人及美军观察组也参加了追悼会。乐队奏出悲壮的国际歌,10个民间乐班用唢呐、铜号连续不断地吹奏哀乐。载运美国兰齐上尉等4人遗体的两架专机在延安上空盘旋一周志哀后离去。

追悼会上,悬挂着英烈们的遗像,灵柩并排放在花圈松柏之中。中共中央书记处题送的“变悲痛为力量”的匾额悬挂在会场横梁上。毛泽东送的挽联“为人民而死,虽死犹荣”悬挂在党旗的下方。灵堂两旁是中共中央送的挽联:“天下正多艰,赖斗争前线,坚持民主,驱除反动,不屈不挠,惊听凶音丧砥柱;党中留永痛,念人民事业,惟将悲苦,化成力量,一心一德,誓争胜利慰英灵。”

在震撼山谷的24响礼炮声中,追悼大会开始。烈士家属家祭后,主祭人朱德、刘少奇主持公祭,林伯渠报告烈士生平。朱德致悼词,称颂烈士们是为争取和平民主而遇难,号召解放区全体军民向烈士学习,团结起来为实现和平而斗争到底。刘少白、刘文卿代表各界人民发言。王若飞烈士的母亲及秦邦宪的夫人张越霞致答谢词,表示要努力工作,完成亲人未竟的事业。

追悼会后移灵安葬。朱德、刘少奇执拂送灵。送灵队伍长达五六里。在礼炮和国际歌声中,烈士遗体被安葬在飞机场边的陵园里。人们悲痛欲绝,纷纷捧土向前,安葬了烈士忠骨。


延安时期大事记述/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编.—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0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