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各界纪念五四运动20周年

来源:  作者:  时间: 2012-04-04 14:50  阅读量:    字体【

(1939年5月4日)

1939年3月18日,西北青年救国会(简称西青救)召开常委会议,决定把5月4日作为中国青年节。4月5日,中共中央青年工作委员会关于纪念“五四”给各根据地和大后方分别发出指示,要求对西青救的提议在各青年团体中宣传和讨论,并号召本年5月4日各地举行拥护中国青年节及纪念西青救成立两周年的运动。随后于4月6日,八路军总政治部、中央青委联合发出《关于部队纪念“五四”青年节工作的指示》,要求以拥护青年节的运动为目标,以各种形式广泛宣传五四运动的救国精神。同年4月13日,中国青年救亡团体联合办事处建议“五四”为青年节,得到全国各地青年团体的支持与赞助。

当时,把每年的5月4日定为中国青年节,国民党当局在广大青年群众的爱国热情极其高涨的压力下,也同意了这个决定。所以,为纪念五四运动和宣传中国青年节,陕甘宁边区开展了声势浩大的宣传活动。4月28日,中共中央机关报《新中华报》刊出“五一、五四纪念特辑”,刊载了胡乔木《纪念中国青年节与国民精神总动员》,艾思奇的《五四文化运动在今日的意义》和冯文彬作词、吕骥作曲的《“五四”青年节歌》。5月1日,《解放》周刊登载了胡乔木《青年要发扬五四爱国精神》的论文,毛泽东也为该刊撰写了《五四运动》一文。

1939年5月4日,延安各界青年在抗大第五大队操场举行纪念五四运动20周年暨首届中国青年节大会。会议选举毛泽东、朱德、林伯渠、宋庆龄、李富春、沈钧儒、柯尔曼等10人组成名誉主席团;冯文彬、艾思奇、胡耀邦、毛齐华、李昌、胡乔木、高朗山、刘光等23人组成大会主席团。李昌致开幕词,毛泽东作了著名的《青年运动的方向》的讲演。1939年6月1日出版的《中国青年》第3期发表时题为《在延安五四运动二十周年纪念大会上的演说》,收入《毛泽东选集》时改为《青年运动的方向》。毛泽东首先说:“现在定了五月四日为中国青年节,这是很对的。‘五四’至今已二十年,今年才在全国定为青年节,这件事含着一个重要意义。就是说,它表示我们中国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人民民主革命,快要进到一个转变点了。”他总结了中国革命与五四以来青年运动的历史经验,指出了中国青年运动的正确方向,那就是“全国知识青年和学生青年一定要和广大的工农群众结合在一块”。毛泽东还特别热情地赞扬了延安青年运动,指出“延安的青年运动是全国青年运动的模范。延安的青年运动的方向,就是全国青年运动的方向。”毛泽东刚一报告完,几个强健的青年高擎火炬,由会场北端出现,奔驰而来,全场起立欢呼。跑步绕场三周,至主席台前向毛泽东敬献锦旗,锦旗上书“献给我们最敬爱的领袖毛泽东同志”,中书“新中国的火炬”6个大字,下书“延安市全体青年敬献”。献旗仪式后,冯文彬、抗大代表、工人学校代表先后讲话,通过大会宣言和提案。会后举行了欢乐的篝火晚会,中央党校、马列学院、印刷厂表演了秧歌和生产舞,鲁艺冼星海指挥演唱了《生产大合唱》等节目。

国民党畏惧青年学习“五四”的革命精神,后来曾改定3月29日(黄花岗烈士纪念日)为青年节。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根据地内则继续以5月4日为青年节。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1949年12月正式宣布5月4日为中国青年节。


延安时期大事记述/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编.—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0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