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尔利访问延安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2-04-02 14:51  阅读量:    字体【

1944年,由于国共关系发生逆转,矛盾日益激化,美国为使中国所有军事力量统一,以击败日本,主动提出要当中间人,以协调国共关系。11月7日,美国驻华大使赫尔利以罗斯福总统私人代表和国共两党调解人的身份抿延安,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与他进行了两天会谈。毛泽东提出了国共两党通力合作,打败日本,复兴中国,建立联合政府和联合军事委员会等五项建议,赫尔利表示同意。11月10日,双方签署了五点协议草案:(一)中国政府、中国国民党及中国共产党应通力合作,为击败日本而统一国内武力,并共同致力于中国的复兴工作。(二)国民政府应即改组为一联合政府,军事委员会亦应同时改组为联合军事委员会。(三)联合政府所采政策,其目标应为:提倡进步与民主,主持公道及维护公民的信仰自由、岀版自由、言论自由及集会结社自由保护公民的人身权利及住宅不受侵犯。(四)一切抗日武力应遵守并实施联合政府及联合军事委员会之命令。所有获自友邦之军事配备,应公平分配与各该武力。(五)中国的联合政府承认中国国民党、中国共产党及一切抗日政党的合法地位。这五条协议由毛泽东、赫尔利代表双方签字,周恩来和赫尔利于协议达成的当天由延安到达重庆,继续同国民党进行谈判。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