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救国会事件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2-04-01 16:17  阅读量:    字体【

抗日战争爆发后,国民党陕西省党部组织了陕西省抗敌后援会,借“合法”名义,处处限制和压迫民众运动,禁演救亡戏剧,禁止销售救亡书刊,迫害民主人士,并借口“统一”抗日救亡团体,强行合并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有重大影响的西北各界救国联合会等进步组织,严重影响了陕西民众救亡运动的开展。为此,1937年10月,中共陕西省委发表致国民党陕西省党部的一封公开信,抨击了陕西省党部取缔救亡团体,压制救亡运动,逮捕抗日青年等错误行为。要求其立即进行自我批评,改变过去对民众运动的种种错误政策,以国家民族利益为重,立即实行开放民众运动,给民众以抗战救国的民主自由,组织民众,武装民众,彻底实现陕西民众的救亡统一战线。但是,国民党陕西省党部一意孤行,继续采取高压手段压制群众救亡运动。1938年2月和5月,先后两次下令解散西安13个抗日救国团体。中共陕西省委指示西安学委,在学生中提出巩固团结广大学生的力量,加强与外地学生的联系,形成全陕学生统一救亡组织的方针,坚持全陕学生必须有总的独立组织的正当要求,同国民党陕西省党部据理力争。通过谈判、斗争和必要的让步,在陕西省抗敌后援会实行改组的条件下,省学联停止了活动,西安学联改名为陕西省抗敌后援会西安学生分会,继续成为包括西安大、中、小学全体学生在内的,名义上由国民党领导,实际上是直接受共产党领导的西安学生统一战线组织。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