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一二九事件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2-04-01 15:29  阅读量:    字体【

1936年12月初,中共东北军工作委员会、中共西北特支为了反对蒋介石的“剿共”政策,实现停止内战,一致抗日,决定利用纪念一二九运动一周年的机会,由西安学联和“东救”、“西救”出面,发动西安学生举行请愿活动。12月9日,西安近万名大中小学学生举行游行,向张学良、杨虎城和陕西省政府主席邵力子请愿。张、杨同情和支持学生的正义呼声,蒋介石却下令军警向游行队伍开枪,致使东北竞存小学一名学生被击伤,引起学生的强烈愤怒。会后,广大学生徒步去临潼,直接向蒋介石请愿。蒋介石得知这一情况后,一方面调派武装宪兵在十里铺一带严阵以待,准备屠杀群众;另一方面给张学良打电话,令其设法制止。张学良接到命令后,深知学生如到临潼,一定会发生流血惨案。他立即驱车追赶,在瀚桥追上了学生队伍,尽力劝阻。学生不听,表示不到临潼不罢休。张学良为学生的爱国激情所感动,表示:“我张学良是国家的军人,决不辜负你们的救国心愿,决不欺骗大家,一星期之内我以事实作答复。”学生随之返回城里。这次事件对促成西安事变的发生起了重要的作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