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者回忆合水战斗

来源:《红二十六军与陕甘边苏区·上》  作者:  时间: 2022-08-23 10:26  阅读量:    字体【


高占胜谈合水战斗


打合水县城,从黑木原抬着6个梯子去的。编了3个组:一个组是把城门的锁子打开,另两个组打东门、北门(葫芦把)。上城的时候决定我打东门,上去后往东城门楼走,接近了哨兵,他问:“谁?”我说:“查哨的”。走到他跟前,他哇的一声就跑,我们就追,追到楼子前,一脚踢进去,门是用席子做的,进去就打了两枪,我们的人却在外面往里扔炸弹,把我的头碰了一下,我就伏在角落里,不一会我们就收了他们的枪。此仗,全城都打开了,敌人只跑了几个,就是葫芦把上的敌人跑了,其余全部俘获,并把县政府也烧了。



陶继尧谈合水战斗

(1984年10月)


1933年冬,刘志丹带领红军攻打老合水,那时我还在城关中山小学上学,打完仗,国民党合水县的公安局长起义投诚了,县长康林跑了,红军临走时拉去了13个人,有个姓李的盐税局长,是陕西蒲城人。还有教育局长杜家传,人称“杜老爷”,是前清贡生。还有县长康林的哥哥和小学教员赵学鼎、红笔师爷余含章、杜老爷的孙子杜儒刚等,我也被糊里糊涂的[地]卷去了。红军在往包家寨子方向撤时,对拉去的人审查一个放一个,最后只剩杜老爷、余含章、赵学鼎和盐税局长4个人没有放。余含章第二天早晨被当地派去的人到包家寨子保释,赵学鼎被红军留下当了兵。因为赵有知识,眼光远,红军想用他的才,他本人也想当红军,听说那个盐税局长被拉到包家寨子后,当天晚上队伍宿营时就枪毙了。因为那时候红军最恨的就是土豪、作恶多端的民团团头和国民党收税的。这3种人凡是被红军抓住的,十有八九都枪毙了。杜老爷当时年龄已经很大了,红军主要是想让他家里人用钱赎,给部队搞军费。


注:

陶继尧,合水人,中共党员,1933年参加革命。此系其1984年在合水县志座谈会上的发言。



赵有麟谈合水战斗

(1985年2月)


1933年红军攻打合水县城时,天气已经快冷了。红军早晨从盘克武洛来我庄,天还下着零星雨。来时就抬着1架云梯,在我们庄里又绑了两架。在庄里住时,封锁消息,不让村里人外出,也不让外人进庄。刘志丹还给我村王、高两家断了l案官司,打了高攀桂家的土豪。打合水是晚上人睡定,部队走的。第三天又经过我村。听说这一仗打得很漂亮,在县城拉了杜老爷,翻固城川朝盘克去了。


注:

赵有麟,合水太峨人,此系曹清珂访问记录整理。

(摘自《红二十六军与陕甘边苏区·上》)

 

 



上一篇:  

下一篇: